close

成功,領!

這裡沒有落花流水,只有樹木綠草

這裡沒有俊男美女,只有士兵役男

這裡更沒有縱容放肆,有的只是責任和紀律!

 

現在回想起我當初第一眼看到「徵集令」的同時,心臟不知道是已經跳停了還是爆表了,因為我不知道這是如此的快速,更是如此的出奇不意!

即便憲法第二十條規定:「人民有依法律服兵役之義務。」,而又依「兵役法」第一條規定:「中華民國男子依法皆有服兵役之義務。」,

這些讓我不得不去盡自己應盡的責任義務,不過也因為如此的倉促,讓自己的心理調整亂了步調。


入伍的第一天,東西上了手,跟著區公所的遊覽車一群人浩浩湯湯的來到了服役地點「成功嶺」,心裡蹦蹦著跳,這不是喜悅而是忐忑不安的心情!

看著分隊長們的整隊、帶隊、宣導,役男們經過層層的把關和檢查,從頭到腳、從裡到外,無一不逃過法眼的!這些都是必定的程序,是保護自己更也是保護他人!

在這新訓的第一天,心中一在想「時間為什麼這麼的不夠用,卻又為什麼過得這麼慢呢?」,這真的是一個很矛盾的事情!

短短的20分鐘以內,要完成的事情真的是在家或使在學校所不及的!而且更是要「快、狠、準」的標準,這樣的標準讓我受盡的苦頭,不過這就訓練的開始了!


往後的幾天,更有不少的「律定」事項要去遵守,不會變少只會越來越多,在耳朵邊的大小聲,可不像錄音機般可以調大調小,只能無條件去接收,

腦袋充滿了區、分隊長們怒吼,就對自己來說,是恐懼、是緊張,連吃飯都因怕犯錯,每一餐吃飯拿筷子都會抖,

想起第一天,吃飯我掉了筷子被值星分隊長叫起來的那一刻,我都快哭出來了,其餘的大大小小事情就更不用說了,為了不犯錯都小心翼翼,

卻還是被叮的滿頭包,這樣的我怎麼會「快、狠、準」呢?


「合作」是軍中很重要的一個因素,這是一個人際關係的培養,不論是跟同學還是跟隊長們,因此就為這一個重要的因素讓我可以去慢慢的追上大家的步調,

鄰邊的同學可以互相幫忙,我真的要感謝一些同學,尤其是「74號」,沒有他的cover和提醒,我真的不知道我會不會叮成釋迦摩尼。

隊長們也一直在宣導,不要什麼都自己一個人做,不只會做不來更會來不及,這我真的是深深體會到!因為我是水委,所以必須寫飲水記錄簿,

我可以說是每次都最後一個交去的,甚至有時還沒完成,交出去都還會怕怕的,不過這時可以看出隊長們功德無量!合作,為的可不是單單的互相幫忙,

更重要的是隊長口口聲聲一直在灌輸的另外一個觀念-榮譽!每天行進時的精神答數、特別答數、長答數,甚至是軍歌諸如此類都是,

聲音越大聲,越能壓過其他的中隊,更顯得氣勢,這就是所謂的「榮譽」,比起一開始大家的零零落落,一直到現在雖然不是到非常的完美,但有進步是大家都能有所聽聞的!

只是隊長當然永遠都不會滿意,因為「欲窮千里目,更上一層樓」的理想永遠都是在最頂端的!


來到自己的心理克服,自己要克服的事情真的很多很多,禮拜五填了心測的量表,發現到自己給了自己的壓力真的太大太大了,

自己的體能不好,自己還是盡我所能的去做到,像是晨跑的3000M大越野,給自己訂了太高的標準,使得第二天跑的時候,完全跑不動,

因為前一天累積的負荷太高了,因此要漸次的增加自己的量,一開始就衝到頂,會給自己帶來不必要的麻煩!還有幾次被區、分隊長叫到,都是被嚇到的,

因為直覺反應自己大概又是要被罵了,結果往往是其他的事情,當然被「叮嚀」還是會有的!另外就是考試的壓力,對我來說這個月的新訓是我充滿著千百個的不願意,

因為有一個非常重要的考試,這可以說是我的生命的一個考試就在這個月舉行-教師資格檢定考,很怕自己進來新訓之後就變笨了,

每天強塞了很多很多的東西,像是律定事項、軍歌歌詞、答數,就如同的一個分隊長說的:「當兵智商會少一半。」,一週下來我印證到了這句話,

不過也為了不讓自己的腦袋只受命令空轉,我把每一項訓練或是上課都套用在我的專業上,為的不過就是不讓自己去忘記自己所學的東西!

例如:隊長們對役男催促大吼大叫,這是一種『負增強』的狀態,不是懲罰,因為的第一、我們如果做好,就不用接受責罵;

第二、隊長們因為有上級的壓力,所以必須把我們管好說了這麼多,最終還是為了自己的理想和抱負做準備,而這些日子是為了未來而鋪路的!


最後引用張雨生的歌「口是心非」的歌詞:「於是愛恨交錯人消瘦,怕是怕這些苦沒來由,於是悲歡起落人靜默,等一等這些傷會自由」,

這兩句副歌的歌詞,很能代表我這一週或是一些役男的心情,這一週我真的變瘦了,從皮帶洞可以看出,因為我又可以往前一格了!

也一直在想這些的訓練到底重點在哪?每晚在睡覺夜深人靜時,會想起進來前一切的美好,不過重點都在最後一句「等一『等』這些傷會自由」,

因為這些都是磨練,為的是領取「成功」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raffiticra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